close

   張愛玲曾在散文中寫道:最恨─有才華的女子結了婚。

  在很多的散文和自述中,張應當是頗以自己的文采自豪的。尤其是那篇描述她自幼年即投稿的「我的天才夢」。

  是現實與理想相左嗎?化身為九莉的張似乎想要婚姻,在現實中的張愛玲更是如此。

 

   張愛玲三.jpg

  張愛玲也曾為文嫁個老公「穿他的衣,吃他的飯」是女子理所當然的幸福,這也顯現了張世俗的一面。所以小說中之雍拿家用給九莉時,她的確是欣喜萬分!(可惜後來邵之雍開始逃難時,就變成九莉不斷資助他啦~)

  

  張自己說《小團圓》:是一個熱情的故事,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,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。身為讀者我覺得這和《紅玫瑰與白玫瑰》裡想表達的初衷是一樣。其實張在世俗的表象下,卻是愛情至上的啊!

 

 

 無奈,古來忠孝難兩全,愛情與麵包也一樣。在邵之雍逃難時,九莉也曾為了要不要給老公跑路費左思右想(因為她本身亦不寬裕)在這裡我們發現了張愛玲在愛情與現實間產生的矛盾,但也因為這樣的矛盾,才顯出張這樣的仙女人性化的一面!

   

  (尼娜OS:張已經夠好了,以老公在外搞七捻三的情況,應該讓他餓肚子才對啊!人家不是說「飽暖思淫慾」嗎?)

 

  

 我很喜歡刊頭那張畫家筆下的張愛玲,不同於她一些經典照片的優雅,這張畫有一種蒙娜麗莎式的詭異感,好像在冷然看人世。我想她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她吧!無論別人覺得她該不該結婚。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:「真正的自由是連幸福都不必追求。」嗯~所謂的幸福,很累吧? 

 

 像張這樣我行我素,活在自己世界的孤高才女,哪會在乎近百年後的一個無名讀者覺得她不該結婚?她才是真正的宅女,我心中永遠的偶像。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hsun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