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最近我也不能免俗地看了《小團圓》。除了是廣大張迷不停八卦之外,也是自己的好奇心所致,其實我對於怪咖一向莫名地孺慕,而張愛玲無疑是怪咖中的怪咖。我從高中時期讀她的小說即驚為天人,但沒想過她在寫那些成名作時年方二十出頭,天啊!那時的尼娜可還是傻妞一枚!

 《小團圓》可說是張的自傳性小說,內容巨細靡遺,但讀過之後發現它非如八卦表象般膚淺,而是讓讀者直接走入九莉(張在小說中的化名)的內心,我認為張在寫這部小說時是很誠摯的。不過,我卻要向八卦讀者對待女明星們一般,提出相當庸俗的疑問,諸如:九莉,妳為什麼要結婚?

小團圓  

    

   九莉  (張愛玲)

  邵之雍(胡蘭成)

  蕊秋  (張愛玲的母親)

 

  張迷都知道,張愛玲有個前世的冤家胡蘭成,而且看來她前輩子欠胡還蠻多的,在《小團圓》中,胡蘭成化身為邵之雍。這邵之雍在認識九莉前已有兩任老婆,而九莉成了他和第二任老婆之間的「第三者」─這情節大致符合張和胡當時相識的情節,是非常明顯的「影射」。

 

   九莉在這樣的介入中沒有罪惡感,可能因為之雍一向仰慕她的才華,而且是主動追求她的。不過九莉很快得知他有家室,在之雍欲離婚和她結婚時,她雖然沒有即刻答應但反應可是喜孜孜的!這可不是犯了第三者的通病嗎?心想,「他是愛我的。」「他們之間早就存在著問題了。」(我寫得比較白話,但九莉是這樣給自己洗腦的吧!)

 

  張自視甚高,在小說中將九莉與之雍的關係,與魯迅與許廣平比(同樣是年長男子與年輕女子的戀情),不過她也意識到魯迅與許廣平這段感情其實只維持了九年。

 

   果然,邵之雍後來因為政治因素一直逃難,一面逃難一面不忘和週遭的女性眉來眼去(就是搞曖昧啦)。尼娜覺得這男人也很妙,除了花心薄倖之外,還幻想身旁女人都愛他,一副不想負了世上女人的樣子!不過,看起來只是男性的自尊自大兼陽具崇拜,而且根據心理臨床的分析,花心是怕老又怕死的徵兆:當時邵三十九歲算是將步中年─怕老,因為政治關係不斷逃亡─怕死,信然!

 

  張愛玲本身的父、母在那個年代還是離了婚(民國初年吧),原因是結婚當時就沒有愛,在小說中化身為「蕊秋」的母親說:最噁心的事是不喜歡的人和你親熱。那「不喜歡的人」即是張的父親,但礙於傳統,還是和丈夫生了兩個小孩,之後終於自己離了婚,遠走高飛。

 

 張在青少年時期就沒了完整的父愛母愛,並眼看著父母親分別追求自己的情感和人生。可是,張可能還是渴求家庭或所謂「完整的愛」,這也是九莉愛上之雍後渴望婚姻的原因的。更奇怪的是,姑不論這一段不愉快的婚姻,張在三十幾歲到美國後,居然還和她年長近三十歲的美國人賴雅結了第二次婚,後來果然照顧了又老又病的先生後半生。

 

  張毫無疑問地是民初一才女,冰雪聰明,考英文可以背一整本《失樂園》(Paradise Lost)(尼娜即使年輕時一章也背不起來),不過她談戀愛和找結婚對象的傻妞指數還真高!我不禁要大嘆一聲:「九莉啊九莉,妳為何要結婚(還"昏"了兩次)?」也可能尼娜明明上了年紀還要沒事被問「為啥不結婚」時,其實內心OS正狐疑著:「那您又為啥要結婚咧?」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hsun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