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奶酒 

    你喝過Baileys(貝里斯奶酒)嗎?那是一種有濃濃口感的「愛爾蘭奶油威士忌」,加上鮮奶和冰塊,夏天喝也很讚哦!

  小時候爸媽偶爾帶我們到西餐廳奢侈一下,看waiter表演「愛爾蘭咖啡」:因為裡頭有酒精,在上方湯匙的砂糖點上火,讓它發出美麗的藍光時,小小心靈也止不住地驚嘆。

  濃烈的威士忌口感,咖啡或牛奶讓它變得滑順好喝,這是我對Baileys的印象。不過,我最近讀了一本書,讓我對愛爾蘭有了香醇酒味之外的驚嘆呢!

  

  是吳祥輝寫的《驚嘆愛爾蘭》。

  副標是「愛爾蘭人的心一無所有,除了想像」,為什麼呢?大家對「北愛共和軍」應當有所聽聞,政治上的動盪造成的經濟貧脊,使得愛爾蘭的冬天更形冷冽苦寒。然而,愛爾蘭卻是文學家「稠密度」最高的國家。隨便舉幾位「愛爾蘭作家」月曆上的就有:約翰‧彌爾頓、山謬‧貝克特、詹姆士‧喬伊思、奧斯卡‧王爾德、斯威夫特、大詩人葉慈、蕭伯納....(族繁不及備載,還沒寫完),好像葉慈和蕭伯納還是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。你說,唸文學的尼娜,怎麼可能會不想去呢?

  當然了,想去的原因,還有那卡通裡會出現的可愛黑臉羊啦

  另外,聞名世界的恩雅、伴隨尼娜成長的U2合唱團....愛爾蘭,是新舊文化交替蓬勃、卻又歷盡滄桑的詩的國度。 

  不過,這本書最大的特色,不只限於旅遊書般的深度介紹而已,作者最努力的方向是文化上的對照與反省。和台灣一樣,愛爾蘭人除了政治上的被壓迫外,他們也十分在乎文化上的認同,什麼又是文化的認同,什麼形成了「民族」?

  「歷史被台灣許多歷史學者窄化成政治。用政治的觀點寫歷史,只是歷史常識嚴重不足和不懂歷史哲學而已。」

  「宏觀地說,文化就是人類揮別過去生活的總成就。」作者如是說。

  愛爾蘭和台灣一樣臨海,一樣有所謂的「祖國」和外來的各種文化,我想作者的意思是,文化沒有「固有」,她不會是靜止不動的,儘管愛爾蘭在歷史上充滿了民族的悲情,但她美麗的內容不只限於蓋爾特文化,而是許多移民文化(甚至包含黑人文化)兼容並蓄而形成。

  政治和經濟上的壓迫是事實,然而我們應該以更寬闊的心胸來看待民族與文化的意義。我很喜歡作者這樣談論的角度。

  

  ....以上介紹好像太嚴肅了,來點好玩的。

  作者說,愛爾蘭的路面標誌很「聒噪」(我覺得應該是很「碎唸」的意思),比如開車在路上,會先看到一個標誌:"SLOW"(慢),開不多久,會出現:"SLOWER"(再慢) ,再開,還會出現"Very SLOW"(非常慢)。是不是很囉唆呢?不過作者下的註解是:「可見路況何其多」。

  這本書的內容還蠻豐富的,我介紹的只是一小部份而已,還有提到一些作者對於教育的觀點,雖然敝人不盡同意,但也得到一些啟發。最後希望明年的愛爾蘭之旅可以成行囉?(歐元嘛~~恐怕銀子也得多準備一點)

 

  如果抵達這詩的國度,真的聽到「夏日的最後一朵玫瑰」時,我會不會想流淚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hsun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