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停車一 

   猶記當年苦思論文題目時,教授會回說:「這個題目要做可以,but,so what?」於是我們臉上馬上呈現呆滯狀。一樣的,當看到「停車」如此平凡的劇名時,我的腦海也出現了"So what?"這句話,唔....這其中必定有啥特別的東西!

 

 

    當然囉,姑且不論片名,劇中的幾位演員如高捷、桂綸鎂、張震、杜汶澤、戴立忍、楊麗音....這幾位卡司足夠令人好奇了,雖然不是每位我都喜歡,不過看起來是很有張力的影片!這部片的主軸應該是描述張震和桂綸鎂這對情感若死水的夫妻,請看另一張劇照:

停車二 

(枯燥無聊的感情生活看他們臉上的表情就瞭了是吧?)

    讓人聯想到張震一直一直地停車留連、遇到一連串怪事的原因,應該是潛意識不想和老婆重修舊好吧?

    不過我納悶的是,接下來遇到的爺孫一家、黑道理髮師、欠一屁股債的裁縫、被騙賣淫的大陸妹....等情節,好像和這個主軸都沒啥關係?雖然導演很想突顯冰冷無情現實社會中的溫情,但卻令觀眾感受不到其中的巧合或共同點?

 

 

    比較有趣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,是張震去高捷家借廁所時,赫然發現這位大哥把血淋淋的魚頭(大頭鰱那種)放在洗臉台的畫面,非常地「黑色喜劇」,這也讓我不斷思考導演想藉被支解的食物來表達什麼啊?比如魚頭、魚眼睛、壓扁的巧克力蛋糕....。

    那位被戴立忍押來台灣賣淫的大陸妹、還有被黑道追債的杜汶澤,一個是青春正茂的妙齡女子、一個是懂得人要衣裝的裁縫師傅,藉著那「魚頭」....只讓我想到「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」這句話。

停車三 

    這幾段令人眼花撩亂的情節雖然勉強把劇中人物串在一起,不過都屬牽強,如果導演想表達的是「疏離」,那麼這些的確都和張震與桂綸鎂的戲疏離得很!可是偏偏又不是。我覺得導演想表達的有一點黑色喜劇、一點人道與溫情、甚至一點點王家衛的風格....,但卻又很失焦。

    看到一半時轉頭問友人說,像不像我們以前看的陳果的《香港有個荷里活》?她也覺得有點像。不過我認為《香》片把香港當年(2001)的懷舊中國、和邁入的後現代虛無感表達得很好,但是《停車》讓我看不到關於台灣的fu,似乎那種後現代的場景可以是日本,也可以是中國、或是香港。

     

    雖說如此,本片還是得了「費比希影評人獎」,所以啊以上純屬個人品味吧。我倒覺得金馬獎頒的「美術設計獎」實至名歸一些,雖然沒有台灣的在地感,不過舊舊髒髒的畫面居然也可以很好看,那個祖孫家倒像極恐怖片場景,但又有一種詭異的可愛感,請看:

停車五.jpg 

   所以我們的結論是:拍成恐怖片會比較好看

   不然的話,《停車暫借問》可能還比這一片好看。

   題外話,我很喜歡劇裡面的這一家甜點店喔,外觀如下:

停車四 

    不知是不是真有這家店,好想去喔~~

    總之,這部片可能有如本人過去的論文,有點不知所云吧。所以教授們可能會說「沒關係再回去想想」,或說「這是一個有潛力的方向,可以再思考一下」。

  ....這就是"so what"論文,

      這就是"so what"影片, 

  ....還是很有發展的潛力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hsun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