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人家說,生活上出現很多煩擾時,你必須「換換腦袋」,讓自己好過點。我覺得阿,到北海道時,台灣的朋友必須「換換味蕾」,那麼你會覺得食物還是很讚的!



   為啥要換換味蕾呢?尼娜到了北海道一、兩天後,就發現北海道人(或許其他地方的日本人也是,尼娜尚未見識)吃的口味很鹹!舉凡醬菜、拉麵、味增湯、煮螃蟹.....等常見的食物,都會讓台灣人大呼「鹹鹹鹹」!照理說,台灣人的口味已經算重了是不?但是,臺灣人重調味,有時味精放多了,有時是酸、辣、甜等混合在一起的味道,但是北海道食物就純粹是一個「鹹」字,尤其是「醬油」和「鹽味」的拉麵,不小心喝一口湯就懷疑日本人到底是倒了幾斤鹽啊? 

 

    其實我們在日本算是吃好住好,尤其大啖了以上的帝王蟹,但是光是水煮的螃蟹就還是加了很多鹽,所以肥美的蟹肉還是「鹹鹹鹹」,但是既然是帝王蟹吃到飽,偺們秉持著要為台爭光的精神還是叫了好幾盤,但是阿,這盤算大的,後來上來的螃蟹不知怎地越來越少??

    不過,人在福中要知福,不要像賴小倫不懂事一路抱怨「吃太好」,最好是以後都讓她吃吃沒料的拉麵就好,不然7-eleven的關東煮也可以。尼娜還是想說說自己喜歡的幾樣食物,但是因為太貪吃有時食物上來根本沒心情照相就嗑掉,所以紀錄得不算很週延,殘念~~

   

    第一必吃:北海道霜淇淋,小樽某家最讚!它最多一杯可盛六種口味,我們選的是三種的:薰衣草、牛奶、哈密瓜綜合。一匙挖起最好挖到三種口味一起吃下,風味絕佳!看倌啊,這小小一杯折合台幣都要九十至一百多元不等,真的算很貴!但是因為口味太香醇,加上夏天白天相當炎熱,所以幾天下來我們可是買上好幾杯面不改色呢。

    第二特產:當然是上述干貝、烏賊、帝王蟹等海鮮類的食物,下面的圖下方就是溫泉旅館裡常備的特產,烏賊肉裡包的是糯米,這也是當地有名的食物,不過口味見仁見智,我覺得就是還好而已(可見尼娜不是外國月亮比較圓)。我曾吃過台灣很好吃的糯米飯和竹筒飯,比他們的「烏賊飯」香Q有味得多~

 

    再來一項:甜甜壽喜燒。老實說,這一項尼娜在台灣其實不太愛,但是受夠了北海道的死鹹調味後,突如其來的一鍋甜味壽喜燒居然讓我驚豔!看圖是不怎麼樣,但是微甜的日本醬油(還是醬油)湯頭用來煮肉類還不賴,高麗菜在裡頭煮起來也好吃(中間伴著爽脆的菇類)!可惜的是,這一鍋是安排在比較炎熱的正午吃的,如果是北海道涼爽的晚上來用,我應該會更喜歡才是。


   
    其實還有其他想推薦的,如第二天在登別溫泉的「馬可波羅旅館」裡日洋混合的自助吧非,真的是精緻高檔夠水準!但是我就不要再多寫了,怕現在時間晚了沒消夜吃徒流口水哪。最後推薦的是札幌(SAPPORO)生啤酒,也就是我在刊頭照片裡的那杯!注意,現場的才夠香甜好喝喔,後來再去超商買,就沒那個味兒了~~記得要去札幌酒廠參觀至少要喝它一杯(最多可免費灌三杯ㄋㄟ),那種甘甜芳香的味道,氣泡細細綿綿.....嗚嗚嗚,尼娜想起來就好後悔當場沒乾它三杯呢!

    我覺得,旅行除了要換換心情,換換味蕾品嘗當地的食物也是必要的,飲食是每個文化重要的一部份,應當用心去體會。敞開心胸記得它們的美味之處,至於不習慣的部分嘛,回國以後也沒啥機會吃到了不是嗎?畢竟台灣的日本料理,許多還是為了迎合本地人的口味而做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hsun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