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蘇西的世界.jpg 

   先說了,這篇是書評,不是影評。

  書已經夠好了,暫時還沒想看電影;拍小說是很難的,就像【為愛朗讀】拍得不錯,但原著小說更好。

  作者艾莉絲‧希柏德在大學時期被強暴過,是她這部小說寫得深刻的主要原因。它如此具有力量不只是因為療癒了自己,也療癒其他受傷的心靈。

  我想,作者跟主角蘇西一樣,幾乎是死過了一次吧!

  故事一開始,甜美可愛的十四歲女主角蘇西,被強暴且殘忍地殺害棄屍。在這個世界上,很多女孩和女人被這樣對待吧,英文書名叫做The Lovely Bones(可愛的骨頭)。

  但她的靈魂卻依然存在,目睹事後發生的一切。這樣的超自然觀點很有創意,所以我讀過一遍以後馬上把它列為我論文的小說書目之一了。

  蘇西的靈魂帶領大家觀看比死亡還悲慘的故事,就是活著的人的掙扎和苦痛。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爭論激烈的死刑問題: 誰最有資格說出自己的感覺呢? 除了死者之外,我想就是家人吧。

  所以要不要執行死刑,可不可以由受害者家屬來決定? (這樣好又像會變成是私刑....?)

  我只是不喜歡所謂的人道主義者,那種自以為慈悲的嘴臉。當讀到當蘇西家人想像加害人正在獰笑的情節,就了解那有多麼揪心了!

  隨著案情一直未破,家人也從積極轉趨消極,母親更是因不想面對而外遇離家,於是整個家庭面臨分崩離析,在天上的蘇西也難過地看著這一切....。

  不過,作者有一神來之筆,就是蘇西藉著好友露絲的身體,和過去男友的一段雲雨。男友在驚訝於露絲的熱情之餘,恍然發現那是蘇西,不但不害怕還被挑起了熱情,於是....

  可見不限於哪個身體哪種技巧,美好的性愛存在於腦袋的想像中。

  ....可是可是,兇手哈維一直沒被逮到欸! 想必讀者也是越讀越揪心吧? (某些查案的段落讀起來是有點像看CSI啦) 狠心的尼娜就介紹到這裡,結局留給有興趣的讀者去發現囉。

  我想,人類的慣性總是忽略別人、而專注於放大自己的感受,但是最好的療癒還是傾聽受傷的心吧? 而非胡亂給一些自以為是的建言。

  就像蘇西最想說的是:親愛的,你能感覺我的感覺嗎?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hsun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