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別以為心很堅強,

人類的心,有時是很脆弱的,

如果你一直忽略她的慾望、恐懼、與哀傷,

她會生病、會崩潰;

水,也是一樣啊!

  人類心靈複雜的程度,遠遠超過你我想像,她常常超脫常軌。為了維持日常生活運作、還有資本社會得以產生的個體經濟效益,我們只得築起一道一道的牆,防止她的無端潰堤。

  心很難如止水。

  流動的水有她的路徑、她的河床,有句話說「井水不犯河水」,但是,人們卻不斷與水爭地,與大自然爭地。

  於是我們也對水,築起一道道的堤防。當她們無路可走崩潰時,後果真的無可想像。

  災難已經發生,我不是要責怪誰,因為很多人們都受苦了!不過,執政單位該負起最大的責任,你們擁有的是公權力,不該短視近利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*

  如果人要維持心靈的運作,應該善待她,傾聽她的聲音。

  如果要與他人的心靈交流,是不是也該聽聽別人的聲音,對她們溫柔。

  尼娜從來不是個性溫柔的人,但經過歲月洗禮,我漸漸學習到,對待別人溫柔是一種最基本的尊重。

  對待水是不是也該這樣?

  大自然有她的法則,人類如此粗暴,也只得承擔法則錯亂的後果。

 你還相信「人定勝天」這句話嗎?連古人治水都懂得疏導重於圍堵,為什麼自認為科技先進的現代人做不到這一點?

  有時候我覺得人類實在很卑微渺小。

  有時候我會相信命運,認為她會帶領我的方向;是不是我們也該這樣看待水?讓她能夠流往該去的地方。 

 

堤防外一章:8/23文茜世界周報介紹了低地國荷蘭鑑於地球之聖嬰現象與水災頻傳,準備十年大計建造沿海堤防,聽起來是高科技且頗富遠見,我很有興趣希望有朝能看見,人到底能不能勝天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hsun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